今年“双十一”期间,恰逢“当当网”图书搞活动,自己便一下子购买了六本书,拿到书之后,自己便从最感兴趣的《瓦尔登湖》开始读了起来。
《瓦尔登湖》是美国十九世纪著名作家亨利。戴维、梭罗的代表作,它主要记述了1845年至1847年的两年半时间,在瓦尔登湖畔的一间自己亲手搭建的小木屋里,独自居住两年半时间的所观所听、所思所感,展示了梭罗在简单生活中深入思考与重塑自我的心路历程,文笔宁静恬淡,引人深思,具有一种使人沉静的力量。截止到目前,这本书我只阅读了二十五页,无法从整体上对这本书的内容和写法进行评价,只从自己读过的部分文字中,记录自己阅读时头脑中闪过的几点火花。
在该书的第一部分《省俭有方》的开头部分,梭罗这样写道:“学下面这些篇章,或者说写这里头大部分篇章时,我正形单影只地住在马萨诸塞州康科德的瓦尔登湖畔树林子里我亲手搭建的一间小木屋里,离左邻右舍一英里,仅凭一双手养活自己,我在那里住宿了两年零两个月。如今,我又是文明生活中的匆匆过客了。”在这本书的开头,梭罗之所以写下这样的话,大约是让即将读这本书的读者,不要一味地效仿自己过隐居的生活,当人们心情烦躁时,可以暂时离开尘世的喧嚣,但不要离开的太久,我们暂时的离开,不是为了逃避,不是为了当“隐士”,而是让自己的心灵暂时沉静一段时间,重新审视自己生命所划过的轨迹,规划自己的未来究竟应该往哪里走?
在这本书的第4页,梭罗这样写道:“有时候,我暗自纳闷,我们怎能如此轻率地——我几乎要说——致力于推行那种万恶不赦的行为,但从国外引进的所谓‘黑奴制’,有那么多精明而诡秘的奴隶主在奴役南方和北方的奴隶。南方监工良心固然坏,北方监工良心更坏,但是话又说回来,良心最最坏的还是你成为你自己的奴隶监工”。体育比赛中,教练常常对运动员说:“要想在赛场上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水平,不是努力战胜对手,而是要努力战胜自己。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和惊慌,战胜自己内心过度的激动和兴奋。”是啊!许多时候,不是别人打败了自己,恰恰是自己内心的恐惧和惊慌打败了自己,使自己未战先怯,正如梭罗所言:“自己成为自己的奴隶监工”。
在这本书的第5页,梭罗这样写道:“今天人人附和或者予以默认的真理,明天却有可能成为谬论,而这种谬论只不过是缥缈的烟雾,有人却相信,那是雨云,会把甘霖洒向他们的农田”。古代的一位哲学家曾经这样说过:“真理再向前走一步就是谬论”,真理和谬论都是相对的,在这种情况下是真理,在另一种情况下就是谬论,在他那里是真理,到了你这里就有可能成为谬论,我们不要把自己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某一条所谓的真理上,不要以为这一条真理会让自己无所不能,不要期望凭借一条所谓的真理让自己人生走出低谷。
在这本书的第6页,梭罗这样写道:“有些东西在某些人圈子里,确实是生命的必需品,但换了一个圈子,却仅仅成了奢侈品,要是再换一个圈子,则完全成了未知之物。”同样一件东西,在不同人的眼里,它们的价值是不一样的,关键看这个人是否需要这样东西。比如所谓的婚姻,在普通的人看来是生活的必需品,但在许多单身或者离异的青年男女来说,就成了奢侈品,而在许多未成年的青少年来说,就成了未知之物。
对于读书,我们可以有不同的方法:比如那些“快餐”性质的书,我们完全可以带着消遣的心情去阅读,可以快速地浏览,了解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即可,而对于那些经过数百年的岁月时光淘洗过的经典著作,则需要我们慢慢地品读,特别是那些带有哲学性质的书籍,需要我们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生活,对其中的某些重要句子进行慢慢品味,咀嚼其中的味道,让书籍指导自己生活,调整自己的心态,转变自己的思想,融入自己的生命,时间可以是一个月、两个月,也可以半年、一年,可以一次读上几页、一页,也可以是一段话、一句话,细细地读,慢慢地品,让自己的生命沐浴在经典的光辉中……
梭罗的《瓦尔登湖》大概就属于后者,需要我在今后的日子里慢慢地品味吧。